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人生就像旅途,风景就在路上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  

2009-05-22 04:29:59|  分类: 老陌户外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清晨,我爬出帐篷向林中走去,回头望太阳还没有升起,朝霞却已早早地挂在了天际,我们的营地掩映在一片霞光之中。露营的地方位于两条小河之间,从我们来的方向可以看见一座木桥,破败不堪的显然已经废弃了,但拍照下来的画面很美。有很多值得留念的风景,可惜我此次出行只带了一块电池,即将用尽,留下许多遗憾。

    远远地听到人的说话声,可能是当地的住户。寻声而去,穿过一片田地,来到另一条小河,我却没发现人影。找一处狭窄地方,踩着石头过了河,一座峭立的石崖就在我眼前,石壁上书写着XX攀岩处,一望便知攀岩的难度很大。

    沿河向前走,来到了悬崖的侧面。只见峭壁向东转过来一小部分,在朝阳的光辉里盛开着石花。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石花,一片一片地附着在石壁上,灰绿色,样子不是很好看。还有一些失去了附着能力,落在了悬崖下。查《本草纲目》,石花又名乌韮、乳花、地衣梅花衣科,生树干上或岩石表面的腐殖质上,具补肾、明目、止血、利湿解毒等功效,主治视物模糊、腰膝疼痛、吐血、崩漏黄疸、疮癣。

    石壁再向前延伸,长满了翠绿色的树木,其间盛开着粉红色的山花,红花绿叶相衬,嫩嫩地迷入眼帘,让我不自觉地停下脚步,良久不肯离去。用相机记录下这美景,我开始向回返。河对岸已经有人在洗涑,久久招呼我过来,就这清亮亮的河水,我也梳洗打扮一番。

    回到营地,布衣说我呼噜声大,当然不止我一个声大,半夜热醒了我听到鼾声一片,毕竟走了一天,大家都很疲惫。鲁哥又说起一件事,昨夜布衣和柠檬一个帐篷,正睡着发现来东西了,啪嗒啪嗒的像是个小动物在帐篷边走着,鲁哥都跟着懵了,后来才发现是风吹打帐底的一角;找到原因松口气,鲁哥又听到音乐声,若有若无的好似来自仙境,找了半天才发现是布衣的MP3没关机。

    早餐照例比较简单,我用鲁哥的炉灶煮了方便面,还吃到半个鸡蛋和红肠。饭后队伍又出发了,久久显然体力跟不上了,我背上背包和大家一起越过小河、石壁,向远处的山峰走去。看起来这座山是附近最高的,也许这就是马鞍山。

    顺山谷有一条登山的小径,坡度比较陡,走起来有些吃力,我拾起一根树枝做拐杖,一步一步向山顶攀去。在半山腰大家休息了一下,又继续向上爬去。路变得崎岖狭窄,一会儿就不见了踪迹,密密的灌木丛挡住了去路,领队在前面探路左转右转几下子就消失在林海中。

    山顶就在眼前,攀登却越来越难,一部分人决定不登顶,沿山脊走下山,由于外挂过宽在丛林中行走不便,我也决定下山了。鲁哥在前面开路,布衣、东郭、春喜、久久、我和柠檬依此而行。前面依然是一片灌木丛,听说是杜鹃,如果再晚来个把月,满山的杜鹃花绽放,会是多么的美丽。

    走了很久,终于发现一条羊肠小道,有了下脚的地方,行走一下子轻松很多。山顶传来一阵呼喊声,回头望去,在峰顶有几个人在向我们挥手,原来另一拨人已经爬了上去。柠檬边走边说自己丢人,要不是腰没好,一定要登上去。我也有些遗憾,可我知道我的前面会有新的山峰,更多、更高等着我去攀登。

    路越来越宽,绕过一座铁塔竟然发现一条大路直通水边。在树荫下休息片刻,我们沿河向前走去,想找到能过河的地方。回到公路,我们要跨过两条河道,河并不宽但水流显得很急。正彷徨间,有个放羊的蒙族小伙骑着没鞍的马过来,一打听向前有桥但要很远,向后要回到蒙古大营再过河。

    最后决定涉水过河,鲁哥先将女士背过了第一条小河,我跟着一脚深一脚浅地过来了。第二条河比较宽,只好让骑马的小伙子将女士带过来,我和鲁哥一前一后淌过来。柠檬在岸上要给我拍照,没抢上镜头,要我再回水里面,滑滑的卵石、冰冰的急流,就算给钱我也不下去。

    再次回到草原,过了铁路,前面就到了公路。公路的另一侧曾经是日寇的飞机场,几个圆形拱顶的飞机库历历在目。走到近前,看到介绍说此地名叫“好仁”,1932年日军就驻扎在此,1941年建此机场,1945年被苏军歼灭。面对残存的机库,彷佛看到当年日寇的疯狂。建议对这个遗址加以保护,对后人是个警示。

    雪儿、红叶和刁哥乘车赶来了,这三人也有收获,住在老乡家,吃光了人家的笨鸡蛋,今天上午还找个地方去山上爬野洞。鲁哥又拿出一面天涯部落的旗帜,是个绿色的,幸亏是旗不是帽,大家笑着拉着旗子合个影。另一拨人又分成两股,一股返回蒙古大营过河,一股前行涉水过河。大家会合后,车子就驶上归程。

    没走那段烂国道G111,车子很快到了江桥镇,一道横杆拦住去路,买路钱比较高,估计是镇长家的亲戚守着,司机一打方向盘从路障边绕了出来。过浮桥到泰来,夜色缓缓降临了。过龙虎泡、乌玛沙陀,再向前就是2.6米标高的路障,通过后不远就看到让胡路的灯火。

    大庆,我们回来了!我们刚刚经历了一次坎坷的驴行,我们刚刚看到了很多秀丽的美景,我们累并快乐着。在很多记忆,很多记忆的美好面前,任何描述的语言都是苍白的,更何况我的语言又如此贫乏。期待着下次驴行,也期待有你同行。

 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纵情山水(下)【原】 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风尘陌客相关博文(点击进入):

纵情山水(上)

纵情山水(中)

鞍山印象.烈士山

冰雪世界二龙山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3)| 评论(7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