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人生就像旅途,风景就在路上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老屋记忆【原】  

2014-01-12 07:19:54|  分类: 老陌往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我这里说的老屋,是姥姥家的老房子,把在屯西头,坐北朝南,亮亮堂堂的。房子前面是宽敞的院落,有西厢房,还有一大片菜园子;后边有几颗老树,树后是条小路和看不到边的大地;东面沿着屯子的主街有许多人家,你来我往鸡犬相闻的十分浑合;西边有条北去的土路,路边不远是一条同样北去的小河,跳动的河水泄入松花江,一下子把东去的大江向北冲出好远。

        我的父母当时都是乡村教师,没有时间照料我,所以一满周岁就把我送到姥姥家,直到四岁多回家带妹妹,然后就在期盼中等到父母放寒暑假,我可以再回到姥姥家。等我上小学后不久,姥姥家就搬走了,去了很远的大兴安岭。渐渐的在失落中,姥姥家成了一个远远的记忆,老屋也在记忆中变得越来越模糊,只留下一些残缺的片段。

        老屋是三间茅草房,墙似乎是土坯垒成的,外面抹着黄泥。房子的中间是灶房,东屋是大舅家,西屋是姥姥家。大舅家有好几个孩子,年龄大都和我差不多。二舅在外当兵,姥姥、姥爷和二舅妈、还有几个姨住在一起。这一大家子人挤在一起,满是热闹的。

        姥爷和大舅都是铁匠,西厢房里有座铁匠炉,烧红的熟铁夹出来,再放到铁砧子上捶捶打打的就成了马掌和铁钉。厢房外有个门字形的木架子,马牵来后就绑在上面,先去掉旧掌,再割去老皮,然后几下子就钉好了。刚开始看着钉马掌,特别不忍心,生怕把小马弄疼了。时间长了才知道,马掌就是马的鞋,还分大小号呢。这个院子给我留下的印象总是人来人往的,不过记忆最深刻的还是我在院子中间手拿着小半截麻花,对小孩子来说有什么能比美食更有诱惑呢!特别是在那个窘迫的年代。

        院子前面的小菜园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。清晨菜叶子上的露水滴落下来,砸到脚面上凉凉的,能让我一下子就从睡意中解脱出来。园子不算大,菜的种类倒是齐全,红色的西红柿、紫色的茄子、黄色的黄瓜花,再配上这满眼的绿色,就像一幅色彩斑斓的画。说也奇怪,我怎么只记得夏天的事呢?

        夏天有很多美好的事。大了些天热了可以去西边的小河玩耍,河水清清的可以看清游动的小鱼,岸边长着许多的垂柳,探入水中的树根里藏着许多鱼,两手伸进去抓会碰到很多条,就是滑滑的抓不住。偶尔也和大一些的男孩子到过江边,看着人家游泳好羡慕,可惜自己胆小没学会。大概小孩子都喜欢玩水,记得一次和弟弟发现西头路边有个水坑,想都没想就下去了,出来发现满身的泥,结果家都不敢回了。

        老屋的西边有几棵老榆树,郁郁苍苍的,家雀偏选在西房山檐下筑窝,那时麻雀属四害,为民除害顺便解馋,我和几个小伙伴还上去掏过鸟蛋。转过房山,老屋北边老树荫下还有片小园子,北向背光好像没种啥。园子外有条小路,有一年不知为什么在那儿上杀了一匹马,生产队每家每户都分了一块肉,记不得是什么味了。闲着的时候常坐在姥家的北炕上,透过开着的后窗户向外望去,看得见一片苞米地,看不见的知道稍远点有条江,再远呢?很想知道再远有什么。

        走过木栅栏,也就来到了主街上,街南的房屋记不清了,只是这条砂石路记忆蛮深的。路有两车多宽,直直的东来西去。向东走到屯子中间是生产队,有个大大的院子,临街一溜平房,有个房间很大,吃过晚饭村民们在这里忆苦思甜,大家齐声唱着:“月儿明,风儿静,树叶落窗棂。生产队里开大会,穷苦人把冤伸。万恶的旧社会……”这几句,从小到大都记得。

        有关这条街还有个记忆,恰巧这个记忆终于离开了夏季。正月里天寒地冻,一向寂静的小屯却喧闹起来,几乎每个生产队都组织了秧歌队,串着屯子表演。在村头两个柱子托起一个拱形钢架的城门下,花枝招展的老老少少踩高跷扭秧歌,锣鼓喧天、唢呐齐鸣,不一会儿又一路向西去了。看不够的我和一帮孩子尾随而去,好像是唯一的一次从这里到别的屯子。那个屯子没有城门,比不上姥家的屯子,村子两头都有城门,现在想起来还挺得意的。

        二零一三年的中秋,我回到了阔别四十余年姥家的小屯。屯子变化很大,幸好老屋依然在,只是屋顶换成了石棉瓦,倾斜的也很厉害,不再住人了。院子中间新盖了砖瓦房,前街的城门没有了,后街又建了一趟房,北去的路被屯东另一条路取代了,西去的路也已经废弃,淹没在玉米地里。进到老屋,南面的炕、北面的窗、墙上的纸、棚下的横杆都还在,不过北窗的外边已经封死,我再也不能从这里看外面的风景。没看到的还有远去的亲人,看不到的还有离去的亲人、离去的童年。我好想回到过去、回到童年,好想!

老屋【原】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老屋【原】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老屋【原】 - 风尘陌客 - 漠北驿站——老陌的心灵彼岸

      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6)| 评论(7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